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科专业介绍(二)工程测量技术

发布日期:2022-05-2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专业名称:工程测量技术           专业代码:420301

测量是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尖兵。本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历史积淀深厚,为教育部认定的骨干专业,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加快,对工程测量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近年来,本专业发展迅速,社会认可度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均处于全省前列。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依托交通工程建设,面向测绘、交通工程建设工作领域,面向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行业的工程测量与施工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控制测量、工程测量、线路与桥隧测量、以及一定交通工程建设施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测绘工程及工程建设培养符合一线测量与工程建设工作能力的技术人才,就业面广,已毕业学生可100%就业,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且均为“双师型”教师。专业实训条件先进,具有全省领先的室内外一体航测实训基地和精密测量实训室。国家将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随着工程建设和基础测量工程的大规模启动,该专业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将稳定在高水平,该专业将继续高质量发展。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副教授3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7%;具有硕士学位1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1%,“双师型”教师1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00%,已取得注册测绘师等测量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9人,已取得测量相关的考评员证书的教师4人,可进行“1+X”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获取与处理职业技能证书考评。

师资队伍一览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所学专业

学历、学位

职称

是否双师

1

胡海斌

39

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

硕士研究生、工学硕士

副教授

2

 

44

地质工程

大学本科、工程硕士

副教授

3

赵文娇

40

测绘工程

大学本科、工程硕士

讲师

4

 

42

测绘工程

大学本科、工程硕士

讲师

5

员鸿燕

38

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

硕士研究生、工学硕士

讲师

6

王娜娜

40

 测绘工程

大学本科、工程硕士

讲师

7

 

42

 测绘工程

学士双学位

助讲

8

李建红

40

结构工程

硕士研究生、工学硕士

副教授

9

张燕文

34

测绘工程

硕士研究生、工学硕士

助讲

10

张艺凡

32

地质资源与

地质工程

硕士研究生、工学硕士

助讲

11

史永宏

47

土木工程

大学本科、工程硕士

实验师

职业岗位特色课程:

GNSS定位技术》、《控制测量》、《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工程测量》、《地籍测量》、《公路施工技术》、《数字化测图技术》、《桥梁施工技术》等。

职业技能实训教学:

CAD实训》、《地形测绘实训》、《数字测图实训》、《顶岗实习》。

实验实训条件:

校内实训室均为理实一体化实训室,建有覆盖整个校园区域的连续运行CORS基站、室外测量综合实训场、普通测量实训室、精密工程测量实训室、虚拟仿真多功能航测实训室、无人机航测实训室、摄影测量工作站、地理信息系统实训室、室内测量实训场、专业机房等10个,包含进口徕卡测量机器人、三维激光扫描仪、工业级航测无人机、高精度电子水准仪、高精度GNSS卫星定位测量设备等在内的专业设备850台(套),专业设备值1680万元。

教科研成果:

5年,本专业教师承担省级教科研课题2项,获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1项,授权专利3项;教师参加信息化教学大赛、实训方案设计大赛、测量技能大赛、微课大赛等竞赛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5项;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工程测量职业技能大赛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14项。

5年,本专业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3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13 篇;正式出版教材13部,其中《工程测量》被评为“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参编《GNSS定位测量》被评为被评为“十二五”“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校企合作:

与中铁三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中铁三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广州中海达测绘仪器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山西华晋岩土工程勘察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共建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同时优选企业6人为本专业兼职教师,将企业一线各项实际操作技能无缝衔接到本专业实践教学中。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测绘、公路、铁路、地理信息、市政、建筑、国土资源等行业从事测绘项目及工程建设全过程测量与工程建设工作

就业岗位:

本专业毕业生能从事测量技术员岗位工作,经过发展可成长为技术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工程高级管理人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