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科专业介绍(一)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

发布日期:2022-05-2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专业名称: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500201

学院及专业背景:

20213月,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成立后,由原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公路工程系与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市政工程系合并组建了交通工程学院,学院立足交通工程建设,主要培养工程一线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是区域内公路、铁路、市政、测绘行业有影响力的人才培养基地。

高职专业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隶属于交通工程学院道桥工程系,该专业始建于1958年(中专),1999年首次招收高职学生。该专业为学校骨干专业,山西省特色专业,国家级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2011年入选为央财支持重点建设专业,2012年入选为省级示范重点建设专业。现有在校生553人。

专业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土木工程建筑业的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工程测量、材料试验、工程质检、工程施工、工程预算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建设基础良好,拥有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的省级路桥示范性实训基地;拥有职称高、学历高及实践经验较丰富的“双师型”专业教学团队,注重学生职业岗位能力、职业素养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结合“1+X”路桥工程无损检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的展开以及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逐渐成熟,学生可获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能力。

课程体系:

本专业总学分160,总课时2744。其中公共基础课占总学时比例26%,选修课占总学时比例10.3%,实践课占总学时比例56%。专业课的课程体系如下图所示。

师资队伍:

支撑本专业的教学团队专兼职教师共23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15人,硕士及以上学位17人,双师型教师19人。山西省高职高专“双师型”优秀教师4人,山西省交通运输系统“五一劳动模范”1人,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山西省职业教育“交通运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秘书长1人。

团队教师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与科研能力。近年来共主持教育厅、交通厅教科研项目5项;主持教育部“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重点课题(子课题)1项,主持横向课题2项,参与教科研项目4项;发表论文38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5篇;发明专利8项;开发建设在线开放课程4门,其中2门认定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编教材10本、参编教材5本,其中“十二五”、“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3本,住房城乡建设部土建类学科专业“十四五”规划教材1本;山西省教育厅认定铸魂育人思政微课2个;参与了道路养护与管理专业国家资源库《工程招投标与监理实务》课程的建设。同时,团队教师获得获行业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参与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获奖3项,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竞赛获奖5项。专业教师每年还参与基层企业的技术培训等社会服务。

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4fbc5f24a4c4e5568baa2d0aadcc1d8

7094b6b6d631b44a914955e30b52466  0c060b88174f04ff3bfa5d22070043c

实验实训条件:

拥有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的省级路桥示范性实训基地,下设集料实训室、土工及基层材料实训室、水泥及水泥混凝土实训室、沥青及沥青混合料实训室、力学室、路基路面检测实训室、桥梁检测实训室、隧道检测实训室、陈列室、测量实训室等实验实训室,以及工程测量精密仪器实训场、现代公路技术创新中心、公路施工钢筋实训区、公路施工检测实训场、桥梁健康监测实训场、桥梁模板支架施工教学实训区、路桥施工仿真教学实训区、公路设计创新中心、计算机辅助制图创新中心、桥梁设计创新中心,设备先进,大型固定设备资产800多万元,实验实训条件处于省内同类院校同类专业先进水平。

e6b4c02bb74d2519603aadb99377f1c ed9cf67100468b517646be4e1a2dc67

校企合作:

与山西省交控集团、山西路桥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山西路众道桥有限公司、山西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中铁、中交等近40家省内知名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共同开展人才培养、技术攻关,实现互惠双赢、共同发展,实训条件能满足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工作全过程,将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生产服务流程和价值创造过程相融合。目前已引企入校2家,并与山西路桥智慧交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嘉鹏佳科技有限公司、山西长达交通设施有限公司、山西喜跃发道路建设养护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着深度合作。

5F9A0401 5F9A0372

就业前景:

2022年交通运输部印发《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新改建高速2.5万公里,其中新建2万公里,扩容改造5000公里。我国将建设改造普通国道5万公里,建设改造普通省道4.5万公里,农村公路60万公里。基本建成普通国道网和国家高速公路网,大约还需要近10年时间,在这样的历史进程中,我们任重而道远!

另外,目前我国公路正建设处于建养并重期,以高速公路为例,已建成16万公里高速公路需要养护维修的同时,尚面临约10万公里道路升级或新路建设。如果再加上高速公路以外的其他等级公路的养护维修与铺筑,公路建养任务繁重。市场对优秀的专业人才需求旺盛,就业前景广阔,未来发展长期向好。

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宽广,可以从事路桥的测量、勘测、设计、施工、质检、监理、养护、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升入高校进一步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