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科专业介绍(三)市政工程技术

发布日期:2022-05-2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专业名称: 市政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440601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一直面向市政工程建设的需求,致力于培养施工生产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以市政工程施工岗为主,辐射市政工程设计、测量、试验、检测、造价、施工管理等各岗位,已有10届毕业生。经过多年的发展,在人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实训条件建设、教学改革、课程建设与开发等方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和优质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毕业生就业率持续稳定在90%以上,企业反馈良好,社会认可度高。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发展使得市政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的地位更加突出。城市交通、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市政管线、园林绿化等工程的建设将呈加速发展的态势,专业发展及就业前景广阔。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与现代化城乡建设要求相适应,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市政建设配套的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和城市给排水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与维护的综合能力,适应市政施工与管理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职业岗位特色课程:

《道路工程测量》、《道路工程施工技术》、《市政管道工程施工》、《桥涵工程》、《地下工程》、《市政工程造价》、《市政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市政工程施工资料整理与归档》等。


专业教师在专业机房进行讲解

新生进行入学专业教育

职业技能实训教学:

按照“教、学、做合一”的教学理念,近年来先后投入1600 余万元,建成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实验实训中心,包括省级市政工程实训基地、市政施工检测实训室等校内理实一体化实验实训室(场)。实训工位数超过 100 个,实验实训项目(任务)开出率达到100%,满足人才培养要求。

积极开展引企入校,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实施校企双元协同育人,与山西建投集团、山西交控集团、中铁三局、中铁十二局、中铁十七局、北京市政总公司、中交三航局等多家行业内知名企业,通过校企紧密联系,与行业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协同创新中心、技术研发应用实训基地,在专业建设、师资建设、顶岗实习、 学生就业、社会服务等方面达到深度合作,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新技术推广等服务。

专业实训室

学生在山西建投进行岗位认知实习

专业教师进行实训指导

学生进行测量技能大赛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山西省市政工程实训基地重点建设项目,国家 1+X证书制度实施试点。教学团队为山西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参与建设了国家教育部立项的市政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参与编写多部山西省地方专业标准、参与全省职业技能大赛裁判工作。校企共建专业成果丰富,双元制育人效果显著,教师双师素质不断提升,教师能力结构不断优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及“三全育人”格局初步构建,三教改革成果丰富,校企合作体系完备,产教融合逐渐深入。本专业教师承担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5项;省级以上教学能力大赛奖励2项;参与国家资源库建设项目2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编写行业标准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建成4门省级精品课程及在线精品课,8门院级精品课程;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竞赛等省级以上专业竞赛,获得各类奖项27项。

             

教学团队成果

我系学生获得全国创新大赛山西赛区一等奖

我系学生参加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

http://szgcx.sxatc.com/__local/B/C3/A0/65FE54512742992CA179D5A49D2_66E1CAD0_1B0BA.jpg?e=.jpg

学生“和谐杯”篮球赛

师资队伍: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0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17 人;“双师型”教师18人;省级优秀教师2名;省级入库的高级专家6名;山西省“双师型”优秀教师3名;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若干,全部为行业内优秀技术人才,全部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十余名教师拥有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监理师等相关执业资格。

就业方向:

市政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城市规划与设计及环保部门、工程管理部门、市政公司、路桥公司、建筑企业、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城市绿化等领域从事施工技术与管理、质量管理、施工监理、安全管理、工程造价、城市维管、合同信息管理等方面工作。

http://szgcx.sxatc.com/__local/B/5D/E5/29F28A2403DEE79F51A298A7539_8E352A28_13090.jpg?e=.jpg

学院、系部领导教师在山西建投晋中指挥部与我系毕业生进行交流

系部教师到山西建投集团我专业毕业生工作单位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