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交通工程学院扎实做好新学期学生教育和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1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学生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新学期学生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交通工程学院严格落实工作要求,统筹部署,上下联动,多措并举,通过会议部署、调查摸排、主题班会、深入走访、检查监督等多种形式,切实做好开学后各项学生工作,保障新学期学院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2月27日下午,学院在224会议室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会议第一议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党委书记段贵明根据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对学生宿舍安全、实训室安全、教室安全、消防安全等作出具体安排,要求学院教职工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排查隐患,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求,确保学院安全稳定。

2月27日下午,学院在216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例会,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学校学生工作会议要求,重点对上好“开学第一课”、教室环境卫生、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及卫生检查、巩固和加强学风建设、心理健康大排查、防范电信诈骗、学生实习安全、毕业生就业等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党委书记段贵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调安全工作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学生安全无小事,一定要拧紧学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做到多教育、多督促、多检查;二是要注重学生工作方式方法,落实工作要有重点、有技巧,要善于抓住重点和主要方面,充分发挥学生会和班干部的作用;三是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学风建设,辅导员老师要加强教育引导,经常性开展专题教育和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为落实学生宿舍安全管理要求,排查安全隐患,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2月28日至3月1日,学院辅导员老师分别深入所属班级的学生宿舍开展安全及环境卫生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和存在问题,积极督促整改。3月6日,学院学工办全体人员分三组深入6栋学生宿舍楼开展安全及环境卫生检查,实现检查全覆盖,主要对消防安全、安全用电、宿舍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检查,并积极向学生宣传宿舍用电常识和防火知识。经过现场检查,学生宿舍安全及环境卫生情况整体较好,对于发现的部分问题,做好记录,形成检查报告,并要求限期整改。下一步,学院将建立宿舍、教室安全检查监督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学生安全网格化管理,细化责任分工,提升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为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干净整洁的教学环境,学院高度重视所属教室的环境卫生工作,严格落实“一天两打扫、两检查”制度,严格班级值日制度,重点依托学生会、各班级生活委员开展监督检查,建立检查监督台账,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确保教室整洁卫生。

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新学期以来,采取“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谈心谈话、晚自习检查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学生想学、要学、会学,加强学生的学习意识,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进一步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学院围绕如何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方案,以规范课堂学习为抓手,要求辅导员老师要精准掌握学生上课动态,加强日常管理,因材施教,着力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在学生中营造遵章守纪、向上好学的良好氛围。

交通工程学院    

2024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