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交通工程学院是培养交通建设、辐射市政工程、测绘工程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办学历史悠久、积淀深厚,2020年我校被教育部批准为职业本科大学,交通工程学院由原公路工程系、市政工程系整合成立。全院教职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发展职业教育事业为己任,以先进的办学理念,优良的试训设备、过硬的师资队伍,为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提供有力的保障,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了一批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机构设置:

学院下设党团、综合、产教融合三个办公室,设道桥工程系、市政工程系、铁道工程系和实验实训部以及路桥、测量、市政、隧道、轨道五个教研室。

专业设置:

学院开设道路与桥梁工程、测绘工程技术、市政工程3个本科专业,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工程测量技术、市政工程技术、铁道桥梁隧道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5个高职专业。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各专业均背靠行业、特色鲜明,龙头专业品牌效应好,专业群共享度高,先后获得“国家级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骨干建设专业”、“中央财政支持专业服务产业发展的重点专业”、“省级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省级优质院校专业群建设”“省级高水平重点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实训基地”等称号。

教学团队:

交通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59人,教授1人,正高级工程师2人,副教授19人,讲师及工程师20人,博士学历1人,在读博士生2人,获得硕士学位45人;省级“双师型”优秀教师4人,专任教师中具备双师素质达到80%以上,同时聘请了46名行业专家担任我院兼职教师。

实训条件:

学院长期致力于“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实训基地建设研究与实践,推行“教、学、做”一体、项目化实践教学。在校内打造室内、室外结合的综合实训环境,建成集室内外一体的交通工程实训场,其中公路、铁路无损检测、隧道检测、无人机航测处于省内领先,初步建成基于工程三维测量、规划设计、施工管控、运维全寿命周期,服务于多门专业核心课程的智慧交通现代产业中心,基本形成了集“教学、培训、鉴定、生产、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现有实训室(场)21个,其中室外实训场1个,室内实训室20个,实训室面积4500余平米,实训设备资产1600余万元。

建设成效:

在长期的职业教育办学过程中,累计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在线资源课程2门,教师获得省级教学比赛2等奖2项、三等奖3项,主、参编各类专业教材57本(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25本),发表各类专业论文108篇(核心期刊34篇),获得专利22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开发系列化项目教材12本(大部分已出版应用),建设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项目化实训教材15本,开发服务道桥、轨道两个专业在线资源课程8门(1门获省级、1门由学校推荐申报省级课程)。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学生共获得国家级技能竞赛奖2项,省部级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