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交通工程学院开展“说专业群”、“说专业”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15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高等职业教育专业优化调整指导意见》文件精神,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提升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水平。结合我校2022年计划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张书记提出的“在专业群建设上要以群建院强院,在专业布局上要加强统筹谋划,加强重点建设,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培育特色优势学科专业”的专业建设思路。近期,我院组织开展了“说专业群·专业”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学校教务部樊长林教授、冀彩云老师、冯武女老师等,学院党政第一负责人段贵明、行政第一负责人马国峰等学院领导班子,各系、教研室负责人以及全体教师。

 每位专业负责人重点从专业基本情况(含专业背景、目前现状、专业目录)、培养目标、专业特色、课程体系、教学团队在教学改革、教学资源与课程建设、实训基地、校企合作、社团组织、特色与创新等方面做了详细解说。

 行政第二负责人李永琴老师从产业群组群逻辑出发解析道路与桥梁工程(简称“道桥”)专业群组成架构,结合行业发展背景分析专业人才需求;结合上中下游段的产业对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的要求与工作岗位对技术技能的需求,提出专业群的人才培养目标;剖析现有专业群的优势与差距,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坚持深化“三教改革”,坚持科研创新引领,着力提升教师团队能力, 有效提升专业群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部樊长林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说专业群•专业”活动,内容全面,准备充分,逻辑清晰,科学谋划,提出宜加强培养职本专业带头人的建议;教务部冀彩云老师认为不同生源的宜有不同人才培养模式,尤其对中-高-本贯通人才培养上应先试试行,鼓励积极探索道路与桥梁工程(中职-职本)人才培养模式。马国峰(行政第一负责人)建议应进一步厘清职业本科与职业专科人才培养目标差异,明确专业群人才培养定位;注重凝练专业群建设特色与创新。段贵明(党政第一负责人)首先感谢教务部对本次活动的支持,提出各系、各教研室今后要持续开展“说专业”、“说课”活动的建议,持续在深化“三教”改革上发力。

 各位老师通过本次活动,深刻体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知行合一、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大意义,充分熟悉行业、产业、新技术对人才培养的能力需求,积极落实“三教”改革的具体措施,有信心、有能力、有方法全面提升专业群内涵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