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务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务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一)

发布日期:2022-05-30    作者:     来源:    点击:

“空中”路基,“线上”施工

交通工程学院   赵军婷

一、案例背景

1、课程性质与标准

《轨道路基施工》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也可供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等参考。

学生完成轨道路基施工相应知识学习,具备高速铁路路基施工的基本技能,形成科学严谨、善于思考问题、钻研技术规范的学习习惯,一是实现从施工员、测量员、试验员、质检员、资料员、安全员到施工技术负责人的职位晋升;二是为进一步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奠定基础,并为学生继续深造土木工程类本科学习奠定基础。

2、教学内容体系

  

3、学生特点与教学条件

当前选用“腾讯课堂直播+学习通教学平台+微信互动群”的线上教学方式,周学时为4学时,本学期共53名学生参与学习,实际到课率98%

二、课程教学设计思路

线上教学过程中,在注重教学目标达成的过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通过快乐激励、精准评价、及时反馈,适时总结推进学生线上学习效果,助教辅助促进在线学习成效并动态持续改进。

1、课程思政

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从职业规范、安全意识、吃苦耐劳、团结协作、严谨认真等方面进行课程思政探索,增加学生对行业的认知度与认同感、提高质量安全与绿色环保的工程意识、提升民族自豪感与爱国热情,真正做到“润物无声”、“循循善诱”。

             

课程思政

通过课前5-10分钟以及课后时间,与学生积极交流,提醒学生配合疫情防疫工作,做高素质公民;在家庭中处处“眼力见”,营造和美家风;健康作息,适当运动;做志愿者、兴趣学习,忙碌充实;特别关注校内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与生活学习困难。

战“疫”有为

2、学习资源

根据线上教学特点,重新优化学习通建立的在线课程,提供微课视频、演示文稿、章节测验、拓展阅读、施工视频、现行规范、标准、讨论、作业等丰富的课程资源,做到色彩鲜明、内容简练、图文并茂,使学生学习不枯燥,建立碎片化、精炼化、项目化的知识体系框架。

      

学习资料

3、学习策略与评价

教学实施过程

课前播放音乐、聊天,使学生身心放松;利用“教师-学委-舍长”三级出勤管理机制,通过电话、微信私聊等方式,使学生形成按时上课,有事请假的学习习惯;在课程中建立奖惩措施,通过摇一摇随机选人提问,做到出勤抽查和知识巩固双管齐下;通过抢答环节,增加互动,并对前三回答且正确的同学进行差额加分奖励,使学生有成就感,树立学习榜样;为了消除学生网络差异,主动选择互动不高的学生回答问题,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通过发布讨论,学生积极交流探讨,形成合作互助的学风;利用章节测验的实时统计结果,直观动态了解学生对于重难点的掌握程度;通过督促学生完成作业,对不在规定时间完成作业的同学单独谈话,消除学生线上学习的懈怠感;及时批改作业、及时反馈学习成果,使学生做到心中有数;发布线上学习情况调查问卷,增强对学生的关注,使师生及时调整,突破空间壁垒。

   

签到                                 直播

      

                    讨论                              章节测验

        

              作业                          问卷调查                                                   

 

三、课程目标与学情分析

作为一门施工课程,专业术语繁多、内容相对枯燥,随着“隔屏”的线上教学的持续开展,学生学习主动性及自律性逐渐下降,但通过视频动画、知识拓展、课程思政,渐渐拉回学生这根断线的风筝。

  

学生对自己学习效果的评价

 

 

 

 

 

 

四、课程的教学效果与特色创新

1、教学效果

         

学生学习成果统计 

学生对教师线上教学的评价

 

       项目一学习情况                     项目二学习情况 

通过学习通平台数据统计、发布调查问卷,结合课堂互动以及微信群交流情况,学生基本掌握前两个项目的学习,章节测验平均82分,作业平均71分。

2、特色创新

由于空中课堂的虚拟化,需要见缝插针地反复提醒学生上课的注意事项,处理好上课的每个细节,保证学生接收信息的准确性和有效性;针对学生上课自主性较弱,节奏感不强的现象,课中不定时在规定的时间内接龙签到,对回答问题的前三名同学加分奖励,形成竞争互学的学风;针对学生容易迟到的现象,可以提前5-10分钟发直播连接,进行社会热点话题讨论,增强互动;设置客观题,实现系统自动评分,学生巩固课堂知识,上课重点分析错题,学生也可形成自己的错题集,提升学习质量;增设教学小助手,可以由学委或其他优秀负责的同学担任,增强学生的成就感。

五、教学反思

线上学习十分考验学生注意力,自制力不够的学生很有可能在学习过程中睡着、出神,可以增设实时视频、语音互动,营造线下学习的氛围感;学生完成章节测验、作业的情况不理想,需要加以强调,对不按时完成任务的同学询问原因,重点关注;施工课堂较为枯燥,课程设计中增加互动,调动学习积极性;由于大部分学生只有手机,在腾讯课堂、学习通、微信之间切换受限,因此考虑使用学习通直播平台。

 

 

 

 

线上《轨道路基施工》项目化教学设计 典型案例

教学

单位

交通工程学院

课程

名称

轨道路基施工

授课

教师

赵军婷

授课

题目

钢筋混凝土桩网结构

授课

对象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

课时

23-24

授课

类型

理论课

授课

平台

学习通

使用

教材

《轨道路基施工技术》(第1版)主编:梁莉 阳江

教学

内容

钢筋混凝土桩网结构的组成、加固机理、施工流程及要点

学情

分析

学生基础:学生已经先修了道路建筑材料、土质土力学等课程,有一定的专业基础。

学生特点:学生对专业核心课的学习主动性比较高,专业术语表达能力较弱,喜欢动手实操、喜欢直观形象学习。

采取措施:课堂教学采用形象化课件,施工现场检测辅助图片、视频,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精讲多练,引导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课程资源上传学习通平台,方便学生随时学习。

教学

目标

知识目标

能描述钢筋混凝土桩网结构加固地基的施工方法和施工要点

能力目标

能编制钢筋混凝土桩网结构的施工工艺流程图

素养目标

培养学生请于思考、善于钻研的学习习惯

教学

重点

钢筋混凝土桩网结构的施工工艺流程

解决举措

结合视频详讲,学生独立绘制施工工艺流程图

教学

难点

钢筋混凝土桩网结构的施工要点

解决举措

结合图片、规范,师生讨论

教学

理念

关注学生的进步和发展,教师具备反思意识

教法

任务驱动法

学法

探究学习法

教学

环境

                      

腾讯课堂直播+学习通平台互动+微信群交流

教学

资源

                  

学习通平台在线课程资源+教材+网络资源

教学效果

特色创新

针对学生上课自主性较弱,节奏感不强的现象,课中不定时在规定的时间内接龙签到,对回答问题的前三名同学加分奖励,形成竞争互学的学风。

施工课堂较为枯燥,课程设计中应增加互动,调动学习积极性

课后延展

学生课后查阅有关钢筋混凝土桩筏结构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