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教育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8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开展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教育宣传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的通知》(厅字[2021]40号)和省发改委、省委农办《关于印发<山西省粮食节约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农改经贸发[2022]103号)等文件精神,弘扬传承中华民族崇尚节俭的传统美德,帮助广大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现制定我校开展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粮食安全的系列指示精神,积极传承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使节约粮食杜绝餐饮浪费、倡导绿色消费成为学校广大学生的自觉行动,让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在学校蔚然成风。

二、工作时间

20225-202512

三、工作任务

(一)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宣传使节约理念深入人心

1.召开主题班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节约粮食,从我做起”、《我劳动,我快乐,做爱粮节粮好学生,共建节约校园》等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学习《劳动与综合实践活动手册》(世界图书出版社)和《三节教育读本》(华龄出版社)。

2.通过印发倡议书、承诺签名、微信公众号发布、网站宣传、校园广播等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广泛传播“爱惜粮食”“健康生活”“科学用餐”观念。

(二)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引导使节约习惯充分养成

1. 组织学生清扫餐厅、擦洗餐桌,积极参加义务劳动,通过亲身实践,增强自身劳动意识。

2. 教育引导学生形成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引导学生就餐时吃多少点多少、不偏食、不挑食,养成节约粮食、适量点餐、避免剩餐、减少浪费的良好习惯,形成节约用餐、杜绝浪费的用餐风尚。

3. 结合实际在学生中开展浪费随手拍等活动,对就餐者“光盘行动”进行监督,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学生评奖评优体系。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落实,积极推进。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学生实际,以爱惜粮食教育为切入点,认真落实、积极推进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工作,制定本学院具体实施方案,推动此项工作长期持续有效开展。

(二)注重方法,形成特色。各二级学院要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方法,搭建学生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学生乐于接受的渠道,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并运用各种新媒体,加大宣传引导的力度。

(三)扎实开展,务求实效。各二级学院要把珍惜粮食教育作为学生思想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创新方法,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教育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品德和习惯,上好俭以养德的人生必修课,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共同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要及时总结行动中的成熟经验做法,固化提升为制度规定、标准规范,促进形成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长效机制。每学期要将工作总结上报学生工作部思政中心。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25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