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科专业介绍(四)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

发布日期:2022-05-2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专业名称: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500601

学院及专业背景:

20201218日经教育部和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设立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学校由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整合而成,是全国第一所通过独立学院转设路径创建的本科职业大学。学校成立后根据原有办学条件,由原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公路工程系与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市政工程系合并组建成交通工程学院,学院立足交通工程行业,主要培养工程一线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是区域内公路、铁路、市政、测绘行业有影响力的人才培养基地。

高职专业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隶属于交通工程学院铁道工程系,该专业于2017年开始招收学生,为山西省第一家开设此专业的院校。该专业于2020年被列为山西省高水平重点建设专业,现有在校生309人。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掌握城市轨道交通技术专业技术技能,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领域,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与管理、测量放样、试验检测、监理、勘测设计、养护维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山西省高水平重点专业建设项目,有一支高职称、高学历及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师型”专业教学团队;注重职业技术岗位能力培养,具有应用范围广、就业面宽,就业岗位多等特点。

课程体系:

本专业总学分160,总学时2792,其中实践学时1553,实践学时占总学时比例55.62%。专业课的课程体系如下图所示。

师资队伍:

支撑本专业的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0%;具有硕士学位14人,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学位以上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00%。“双师型”教师1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3%。山西省“双师型”优秀教师1名,教学名师3名;行业、企业一线的兼职教师5名,兼职教师中博士2名,均为铁路类行业一线人员,兼职教师所承担的专业课教学任务授课课时超过专业课总课时的20%

实验实训条件:

拥有山西首个轨道交通实训基地,下设集料实训室、土工及基层材料实训室、水泥及水泥混凝土实训室、力学室、轨道检测实训室、桥梁检测实训室、隧道检测实训室、陈列室、测量实训室等实验实训室,以及工程测量精密仪器实训场、桥梁钢筋实训区、桥梁健康监测实训场、桥梁模板支架施工教学实训区、轨道施工仿真教学实训区、计算机辅助制图创新中心、桥梁设计创新中心,设备先进,大型固定设备资产800多万元,实验实训条件处于省内同类院校同类专业先进水平。

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基础良好,已与轨道交通建设行业的企业单位如中铁三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中铁三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七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二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六局太原铁建有限公司、山西路众道桥有限公司开展深度校企合作,能满足职业本科专业教师锻炼、学生实习及企业兼职教师的需要。目前已与山西长达交通设施有限公司和山西喜跃发道路建设养护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进行深度合作。

5F9A0401        5F9A0372

就业典型:

本专业毕业生可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行业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运营管理单位从事设计、施工、检测、造价、管理等工作。初次就业可从事技术员岗位工作,可逐步发展为技术负责人、高级工程管理人员。

李浩彬,男,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2017级学生,现就职于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太原设计院。20179~20207月在校期间,担任学生会宣传部的工作,毕业后进入太原设计院从事站场路基、轨道专业的设计工作。他将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具体工程项目结合起来,先后完成了太原市九院沙河道路快速化改造及综合治理工程下穿官地矿铁路专用线施工图路基设计、清水河县宏河物流有限公司宏河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工程施工图路基设计、中煤华晋集团晋城能源有限公司里必煤矿铁路专用线工程初步设计阶段改路设计、赵城站扩能改造工程、曲沃站增加到发线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站场改造设计、塔山铁路分公司护坡工程施工图阶段路基设计、山西清汇融达物流发展有限公司陆港铁路专用线工程预可行性研究阶段站场设计、孝柳线穆村站9道线路延长工程施工图站场设计等各种站前勘察设计工作。

在校期间,通过学生会的平台学习各种专业外的平面设计软件,并运用到之后的专业工作当中,制作各种工程挂图,工程方案示意图等,得到领导同事的认可。在工作中,注重学习,及时掌握新技术、新知识、新标准规范,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出色完成各项工作。